寒山一带伤心碧

[邱乔]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09

*约会啦约会啦

*今天的魔都有39度,热得快要晕过去了.......生平第一次体验到什么叫做蒸桑拿

 

9.


邱非说要带,自然是连攻略和行程安排都一并做好了。乔一帆原本千百个不愿意麻烦他——本来出去玩就是为了让邱非放松的,怎么能反倒让邱非多花时间精力?——可是架不住邱非直接用一句话堵住了他所有的推辞:“我是东道主,先不说安排行程花不了我几分钟——首先,带你熟悉一下也算是我的义务。”


到了真正碰头的那一天,邱非到达约定好的碰头地点的时候,乔一帆早已等在那里了。他一身长羽绒服,颈间紧紧围着一条柔软的米色羊绒围巾,耳尖和脸颊都被冻得微微泛红,看上去恨不得把自己裹成一个球。昨夜里下了一夜雪,路边树间都是一片银白,乔一帆就站在这银白之中,一边呵着手一边来回踱步,看见邱非来了才露出一个干净的笑容,朝他挥挥手:“你来啦!”

邱非摘下白色的苹果耳机线,向他挑眉:“你穿得真是够夸张的。”

“因为今天真的很冷啊,”乔一帆把半张脸都窝在围巾里,声音都仿佛被冻得轻细了一些,不怎么认真地抱怨,“今天早上出门之前看了天气预报,说是有零下三度……”

“是比平时要冷一些,”邱非一脸平淡,眼神中透出一点疑问,“不过你们B市那边冬天肯定冷多了吧?”

乔一帆都要哭了:“我们那里哪里有H市冷啊,这边室内没暖气,加上室外又很湿冷,穿了羽绒服都没用。”他困惑又羡慕地打量着邱非的衣着,“邱非你只穿这么点,都不冷的吗?”

年轻的新嘉世队长只是披了一件并不太厚的黑色呢子长外套,双排扣扣得甚至很松散,露出里面的深灰羊绒衫的高领,显得少年的身形沉静又利落。

邱非摇摇头,面色平淡:“我还好,大概是习惯了吧。”

“……”乔一帆更想哭了。

邱非怎么能又能吃辣又不怕冷啊?

天赋技能这种东西,真是人比人气死人……

邱非掏出手机,看了一眼之前定好的计划,又把手机滑回大衣口袋里,呵出一口白气:“走吧,先去云溪竹径。”

“啊,好的。”乔一帆乖乖地跟上邱导的脚步。

邱非却道:“等等。”

对方的气息忽然靠近,乔一帆霎时间头脑空白了一瞬:“邱、邱非?”

“居然现在还敢就这样到景点这种人流密集的地方去,”邱非摘下自己的贝雷帽,扣到乔一帆的脑袋上,“真不知道该说你是大心脏好还是缺心眼好。” 

邱非的气息犹残留在鼻尖,乔一帆的心停摆了一刻,然后如同擂鼓一般砰砰跳动了起来,热度开始不受控制地涌向脸颊与耳尖。

心跳得太响了。

为什么会这样——

会被听见吗?

会被察觉吗?

乔一帆避开邱非的眼神,小声道:“应该不至于……吧?我又没什么名气的。”

“……乔一帆前辈,请你对你在H市本地的人气有点自觉好吗。”邱非纯乌的眼眸紧紧盯着乔一帆。

虽说知道以这个人谦虚专注的性格,一定不会关注这方面的事情,但没自觉到这个程度,邱非觉得自己实在有义务敲打一下。

如今的兴欣已是整个荣耀圈最受关注的队伍之一,在H市的人气日益高涨,而身为主力之一的乔一帆也成为了新生代中讨论度极高的一员,粉丝数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涨3万——要是现在还敢不做伪装地在人群中溜达,那就等着被粉丝集火吧。


居然被叫“乔一帆前辈”了——乔一帆惊了一跳,被邱非的气势吓得寒毛倒立,乖乖地压低了帽檐垂下头,低声答应道:“……哦。”

邱非转身迈开步子:“走吧。”


大概是因为天气太冷的缘故,云溪竹径人少得出乎邱非的意料,他们也可以不用太紧张。山道两边是苍翠的竹海,干净的白雪落在竹叶上,一片浅青纯白,幽深沉静得几乎显得冷清了。乔一帆和邱非走在寥落无人的山间竹径,一边看看景,一边聊天。

邱非的气质有些变了,乔一帆很快察觉到——其实在今天第一眼看到邱非的时候,他就这么觉得了。大概是因为当了那么久队长的缘故,明明还只是个和他年纪相仿的少年,邱非的气质却变得比以往更加坚硬,也更加沉稳,像冬日深潭中不化的坚冰,雪光下反射出清澈而锐利的寒光。不说话的时候,甚至透出一股比过去更加生人勿近的冷淡。

而且——乔一帆默默地想——比以前更帅了。


“总觉得邱非有点变了呢。”乔一帆这么想着,感慨道。

邱非纯粹的黑眸望向他:“哪里?”

对方的眼神似乎很认真,可是自己脑子里那些有了没了的想法哪里能说得出口,光想想就觉得很害羞了。乔一帆只能绞尽脑汁找了个无关痛痒的点——

“嗯…….长高了。”

邱非:“……”

邱非:“其实我觉得你也变了不少。”

乔一帆,好奇:“是吗?”

“嗯。以前总是没事就夸我,”虽然这种事情由他本人说出来总觉得太自恋了,可是这就是事实。邱非回想起过去乔一帆对自己坦率的赞美,再想到最近这种事情发生的频率直线下降的事实,感到了微妙的在意——不,说实在的,其实这是好事,因为看得出来一帆更加自信了,即便如此邱非仍然还是……总之就是在意。“但现在,偶尔也会损我一下了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邱非,这是在损我吗?”

“不是,是在夸你。”

“哪里啊???”乔一帆一脸懵逼。

邱非挑眉,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,一贯冷淡无波的面容便霎时间生动起来:“自己猜。”

“……”

乔一帆有点气闷,又觉得脸上有点发烫。

他低下头,踢了踢地下的小石子。

邱非:“好了,一会儿我请你喝咖啡。”

邱非:“一帆?”


于是逛完了西湖,就去了湖边的咖啡店。

温暖的拿铁,熨帖的热度从掌心直透到心底。乔一帆坐在costa靠窗的卡座边,手捧一杯咖啡,很不争气地决定原谅邱非了。大片的玻璃窗外是冬日的西湖,湖水凝冰,峻瘦的湖石和残荷上堆着雪,如同生宣上晕开的水墨画,淡而清瘦。玻璃窗里隔出了另一个世界,costa的空调打得很足,暖而干燥得让人几乎融化。

邱非问:“还有点时间,有什么别的想去的地方吗?”

乔一帆抿了口咖啡,然后放下了杯子,“我想去一趟灵隐寺。”

“上香?”

“嗯,”他点点头,露出一个有些腼腆的笑容,“难得来了嘛。”

“上香啊……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,只不过我自己都还没去过灵隐寺烧香。”

“诶?!”

“是真的没去过。一来那地方常年游客很多,懒得挤,二来我对这种事情不太感冒。”

“是说上香许愿什么的吗?”

“嗯,”邱非点了点头,将平静的目光投向窗外,“自己能把握的部分,用不着什么许愿上香。我不求天,只求己。”

“这样啊,”乔一帆感叹,笑了,“真像是你的风格。”

而且——乔一帆在心中捂住了脸——有点帅。

自己是不是有病啊?为什么最近邱非做什么都觉得帅……

邱非咬着吸管,微微歪头:“我可以当作是夸奖吗?”

可以。

当然可以啊。

全世界的赞美给你都不够。

可是这几乎漫溢的心情,这样真心的话,乔一帆却根本说不出口。


喝完咖啡,就一路向灵隐寺而去。

买了飞来峰和灵隐寺的门票,跨过山门,拾阶而上。入了山门,人也渐渐多起来,踏着白雪与枯叶,都是年老或年少的香客。空气里有一种独特的寂静,沉静虔诚,远方传来飘渺的佛钟声。

乔一帆在大雄宝殿前买了两柱香,一转头,才发现邱非居然也买了几支,顿时就是一愣:“邱非你不是……?”

“我是不给自己上香,”邱非接过香,向小沙弥道了谢,“所以我只会为他人祈福。”

少年的声线一如既往的沉静平淡,却又透着难以言喻的认真与坦率。

他们一起点燃了香,走进肃穆庄严的佛殿。

木鱼的声音清脆得几乎空灵,低沉渺远的梵音飘散在大殿里,中央的莲座上是一尊佛像,妙相庄严,仿佛穿过层层香烟云雾,俯视众生。

两人学着其他香客的样子,双手合十,拜了下去。

在这样仿佛与世隔绝的静谧中,一切都干干净净,如水般平静无波。


乔一帆闭上双眼,虔诚地于心中默念。


如果您真的能听见我的愿望的话。

希望兴欣能夺冠。

希望嘉世能夺冠。

希望大家都顺遂平安。


念毕,顿首再拜。他重新睁开双眼,将香插入了几案上供奉着的香炉。


走出大殿,冬日的寒意落了人一身,白晃晃的雪光照着人的眼睛,霎时间叫人清醒了起来。乔一帆忍不住舒展了一下胳膊,听见身边的邱非问:“刚刚你许了什么愿?”

乔一帆走下台阶,笑了:“说出来就不灵了。”

“……我猜一定有兴欣夺冠。”

“哈哈哈哈,”乔一帆忍不住笑了,没有肯定,也没有否认,“邱非你呢?”

“我吗……”邱非想了想,道,“只是为一些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许了一些愿而已,万事如意、一帆风顺之类的。”

“重要的人?”乔一帆眨了眨眼睛。

“嗯。”邱非点了点头,纯粹乌黑的眼眸显出意外的专注认真,“家人,队友,前辈,还有你。”


乔一帆一下子停住了脚步。

铛——

远方传来一声佛钟,古意如同波纹般一圈圈荡开。雪白的鸽子扑棱棱地振翅而飞,像乔一帆的心,向高远明净的天空而去。


这个人啊。

乔一帆闭上眼睛,在这一瞬感到了几乎甜蜜的酸楚,一种近乎绝望的陷落。


他对自己比任何人都要严格,但对于自己重视的对象,却又比任何人都要温柔真诚。

表面上沉默冷淡,但内心其实却是一个非常、非常好的人。


正是因为这个人对谁都是如此,乔一帆才对这样的邱非毫无办法。


邱非转过身来,显出些许的疑惑: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,”乔一帆摇了摇头,一笑,跟上了他的脚步。 


我只是想通了一件事情。

乔一帆感到自己的心仿佛被柔软的云朵填满,有不可思议的满足,又令他的心胀得几乎生疼。


为什么我会那么、那么的喜欢你。



----------tbc

恭喜小乔率先开窍~

我想大家应该都看出来了,邱非不仅全程无意识地在撩,而且一直无意识地有点喜欢欺负一帆(。之前深夜给一帆发美食图也好,这章也好,其实都是这样,只不过他欺负完之后会意识到自己有点过分,所以会去顺毛。

不过男孩子喜欢欺负喜欢的人也算是通病啦wwww

惯例打滚球评论!

评论(42)
热度(43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山一带伤心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