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山一带伤心碧

长评一号——献给《似是故人来》的告白

作为一个小透明文手,生平第一次写长评,忐忑地 @北歌南唱  太太一下。

第一次看到这篇文被推到首页的时候,没太注意,看了一眼文前的内容提示就决定先跳过了:AU设定,一个阿诚没有被明镜和明楼收养、但仍然姓明的故事,这个设定本身我是拒绝的。当一个人loop过原剧太多次、对原作设定爱得太深的时候,就很难接受“阿诚不是被明楼养大的”这件事,更何况要在这样一个au下写出并不ooc的楼诚二人?——多难啊。

当然,后来我心甘情愿地被啪啪啪打脸了。说起看这篇文的契机也是兜兜转转,是那天看了被推到首页的《好梦如旧》,惊为天人,才跑到太太的lof里,一股脑读完了所有存粮,感觉真是太——T——M——爽——了。

回到《似是故人来》。第一章开头读到“但是一路过来,并没半点声音,垂着眼睛,像一只驯服的豹子。”的时候,心里就是咯噔一下,再到写明诚“他昂起下巴,微眯着眼睛,侧脸的线条显得分外凌厉”这里的时候,已经直觉地感到熨贴叹服。在第一章出现的人物描写,很大程度上会决定读者对文中角色的形象认识,而写阿诚的这寥寥几笔,只有动作与外貌描写,却画面感极强(分分钟脑补阿诚和南田小丸子跳舞那里的镜头啊!!!!!!阿诚一抬下巴那里既视感不要太强?!!!),难得的凝练传神。明楼的“气派”,这两个字是我在楼诚文里见过的对“苏”这种气质最朴素、最得体的的概括。看到这几段外貌与动作描写,我的内心是:卧槽这个太太人物抓得好准!!!!!笔力好强!!!!

喝口水平复一下激动的内心,继续。

由于行文十分流畅,一不小心就一下子看到了第十章()。这个脑洞真是前所未见的新颖,明诚和明堂的关系曝光的那段说不出的酸爽,抓得人欲罢不能,偏偏发展还合情合理,十分自然。到小少爷带明诚去买衣服那里,“他也实在是个没心没肺的,连明诚都看出明楼是憋着坏心,非要整治一下他,他自己倒把尾巴翘得老高,没半点收敛,真是让人想同情都没地方下手。”,实在是可爱极了!八、九、十这三章是一个小高潮,酣畅淋漓,三兄弟联起手来演得真够漂亮,明台和明诚这锅背得够地道,这之后便顺理成章地过渡到互通身份,相互坦诚的阶段。

糖要在经过足够铺垫的时候出现才显得够甜,这是真理。十五章的明家日常与楼诚互动简直又甜又暖,透彻心扉,前者像一盅小吊梨汤,温甜熨贴,后者则像青梅渍酒,温热的甘甜里是微辛的酒意,一点点刺激的尾韵就足够醉人。

但最动人的还是家国情怀。因为我懂你,所以就算真有一天,你要杀我,我不怪你,你要赴死,我不拦你。如此的坦诚与衷心,真是跨越了生死与性别的情话。为谁而死并不稀奇,能够为谁而活才是真正的勇敢与成熟。而“你要杀我,我不怪你,你要赴死,我不拦你。”,这样的觉悟,又需要何等的尊重、理解、爱与信仰?

最后的高潮来得合情合理,又尽情尽兴。明楼和王天风那段对峙骂战尤其精彩——失控的明楼比平时冷静的明楼有魅力百倍,比失控的明楼更动人的,是说出“我求你”的明楼——实在叫人越看越心惊,又越看越感到酸楚动容,禁不住想要给作者点10的10次方个赞。

 

怎么会有这么饱满的情感,这么张力十足的描写?

 

终章倒数第二句,这是明楼的脑海里:“兜兜转转了这么久,最后居然还是又遇见。”,而我亦如是想——兜兜转转,总算没有错过这样一篇好文。

啰啰唆唆写了这么多,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,给太太比哈特!!!!!

最后的题外话:《好梦如旧》还有后续吗?(星星眼)

 


评论(3)
热度(8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山一带伤心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