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山一带伤心碧

[叶蓝]路漫漫其修远兮 10

*抱歉拖了这么久才更新

*不建议空腹看这一章


(10)如何优雅地逼死一个G市人

 

那天的晚饭是在毡包里解决的。十多个人聚在中央一张矮方桌边上,或跪或坐,没个正形地吃晚饭。才八点多,天还亮,光从毡包没盖上的顶投下来,湖边含着水汽的冷风从合不上的木门里吹进来,凉得人一哆嗦。

条件说不上良好,却胜在有少数民族风情,且人多热闹。这样高高兴兴地聚在一起吃饭,不论怎样的饭菜都能吃出合家欢的味道。话虽如此,该吐的槽还是要吐——蓝河对着这一桌菜,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。

 

这tm每个菜都是一个味道啊?!!!!!不论是土豆还是豆角还是白菜还是炒鸡蛋,端上来全都是红红的一片,吃起来也全是番茄味儿。唯一一个没有蕃茄味的是羊肉——肉本身是好的,又细又嫩,没有一丝膻味,就是烹饪方法实在简单粗暴,直接切块水煮就端了上来。

G市人许博远痛心疾首。

你们倒是走点心呢!敢不敢用点别的烹饪方式?

 

G市以美食闻名,向来食不厌精脍不厌细,一只鸡能烧出八百种花样来,是以一路上蓝河吃着新疆当地菜,就倍感恨铁不成钢。

每一顿午饭的标配都是拌面,浇头基本上都是走油肉的味道,炒得虽然重色重香,手擀面也十分筋道,然而每一顿都吃,怎么也该腻了。从炒土豆丝到拌黄瓜,多半是要加胡椒或者孜然的,其他菜也经常是红彤彤的一片,点缀着些许碧绿——大概是本地蔬菜不多,常见的就番茄、土豆、白菜、辣椒几样,是以炒什么菜都能见到这几样。烤羊肉串和羊排倒是走到哪儿都有,可惜吃着吃着就进入了审美疲劳。

——这里的食材新鲜出色,烹饪方法却实在单调,单调得蓝河已经快要被番茄和孜然的味道逼死了。

团里还有人特别喜欢吃烤包子的,一看到就要买几个来吃,满嘴都是香热的羊油味道。每到这种时候,蓝河就特别想念他的大G市,想念他的早茶点心。啊,他的叉烧包!晶亮透明的水晶虾饺!又香又满足的菠萝油,温热松软的菠萝包,一咬下去有微化的黄油,面包的甜里夹着一丝黄油的咸香!还有新鲜的鲜虾肠粉,掺着咸蛋黄的流沙包,咬一口内馅都要流动着爆出来。光是用想的,蓝河的脑洞就能吞下整整十八笼。

 

这种对于食物的怨念直到倒数第二天才获得了些许缓解:那天他们到达鄯善,从库克塔格沙漠玩完出来之后,顺着大众点评找了家烧烤店吃晚饭。这家店主打一款叫做“海陆空”的烧烤拼盘,端上来之后才发现实在是菜如其名:一个长达一米的大铁盘,下面铺了一层烤土豆和烤红薯,上面从这头到那头满堆着现烤的鱼、鸡、以及羊肉。所有的菜都烤得金黄微焦,泛着诱人的油光,细细撒了一层红色的辣椒面与孜然,简直能香飘十里,充满了新疆式的实在与豪气。

蓝河夹了一块烤红薯,一口下去惊为天人,外面烤得微焦酥脆,里面却绵软至极,带着红薯特有的香甜,满足得不得了。

 

有烧烤,自然要有酒。这已经是这次旅途全团人一起吃的最后一餐晚饭了,不免带上了一些作别的意味,开了好几瓶啤酒,连刚中考完的小姑娘都倒了一小杯。一桌人只有一个叶修没碰酒,要了一听奶啤意思意思。

蓝河好奇地从他那里倒了一点尝味道,惊奇地睁大了眼睛:“这个怎么像是加了汽的酸奶…….挺好喝的啊,就是没什么酒的味道。”他拿起罐头看了看包装上的说明,酒精度只有2%。

“要的就是没有酒的味道,”叶修吊儿郎当地晃了晃杯子,“否则哥还怎么喝?”

蓝河诧异:“叶神你酒量不至于这么差吧?”

叶修特诚恳:“职业选手个个都滴酒不沾,你们少天文州也不能喝,和老魏的酒量都是一路货色。”

“…….叶神,今天心情好,我就装作没听见你黑我喻队魏队和黄少了。”

“哎,怎么能叫黑呢,”叶修一本正经,“我这可是实话实说啊。”

“滚!”

蓝河简直不想搭理这个人,愤而埋头吃烤鸡和红薯。

烧烤香气逼人,几杯酒下去,连叶修的玩笑听上去都不那么嘲讽了。一桌人吃得热火朝天,分外热闹。领队小刘站起来,绕着一桌依次敬了一圈酒,嘻嘻哈哈地说的都是“谢谢大家合作帮忙”“下次有机会一起再来玩”之类的话,连司机黄师傅他都敬了,谢谢他这么多天一直辛苦开车。

旅程已几近尽头,看破的不会说破,过去的事情谁也不会再计较。于是大家便纷纷起着哄敬酒,领队和司机都被灌了不少,满面通红——幸好今晚的酒店就在旁边,不用开车,走着就能到。

蓝河也跟着喝了一些,不多,刚好是感到微微兴奋的量,蹭着饭店的Wi-Fi刷了一圈微博QQ和朋友圈犹未满足。酒足饭饱、买单走人的时候,他身边一直喝着奶啤的叶修却一个没站稳,微醺似的地晃了晃,才抓上外套往门外走。

蓝河目瞪口呆:“叶神你没事吧?!”

“就是有点醉,没事儿。”叶修一笑,声音里却透着些微的醉意,散漫又不羁。

“你这酒量——我也是醉了。”蓝河一边忍不住小声吐槽,一边又还是心软地伸出手扶住了叶修,握住了他的手。

那是一双修长有力的手,有属于职业选手的茧与利落漂亮的线条轮廓,稳得不可思议。正是这一双手操纵着一叶之秋与君莫笑,四次到达荣耀的巅峰,登上冠军的王座——为了这样的一双手,他滴酒不沾,连喝点奶啤都能喝到微微醺醉。

叶修不太清醒地半倚着蓝河,重量与温度都突如其来地靠近,懒散得全无防备。温热的呼吸就在咫尺之间,肌肤相接触的地方借着酒意微微发烫,蓝河的心陡然一颤,夜风一吹,便全然清醒,心跳加速。

“叶、叶神——?”蓝河磕磕巴巴。

“嗯?”

“你太沉啦,”蓝河红着脸,努力把叶修从自己身上剥离,“叶神,还能走路吗…….?”

太近了。太近了。这不是普通偶像与粉丝能达到的距离,也不太像是相识只有十天不到的朋友在正常情况下能达到的距离。从这个角度,蓝河甚至能看见他垂下的睫毛,能看见他领口冒出的线头,听见他低低的呼吸——这个现在正靠着他的叶修,真实具体得前所未有,比任何时候都像一个有血有肉的凡人。

一个和他一样的凡人。

蓝河心中微一悸动。

然后叶修忽然抬起眼来,一道幽深而柔和的目光猝不及防地撞进蓝河的世界,“如果我说我自己走不了了呢?”他笑了一笑,昏暗的夜色下,他的纯黑的眼眸中仿佛有无尽星河,一瞬间深深击中了蓝河心中某一点。

“那就一起走啊。”蓝河听见自己这样轻声回答,却说不清此时此刻自己的语气为何会如此柔和,自己的血液为何会如此滚烫地奔流,自己的心脏为何会如此热切地跳动。

 

头上是新疆广袤的星空,脚下是西域坚实的大地,背后是鄯善夜里凉爽的风,身边靠着整个荣耀最巅峰的神。

夜晚的城市安静而空旷,偶尔驶过车辆,蓝河扶着叶修沿着街道往酒店走,忽然希望这沉默持续到永远。

 

然而怎么会有这样的永远呢。

旅行已接近终点,过了今夜,他们就将各归原位,回到他们原本的生活。这段奇妙的缘分不过短短十天,像一个万花筒里的梦,五彩斑斓,目不暇接,令人不舍抽身——却又不得不。

蓝河望着远处黑暗的夜空,怅然若失。

 

一壶浊酒尽余欢,今宵别梦寒。

离别啊。

 

---------tbc

下章就完结啦~

评论(11)
热度(12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山一带伤心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