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山一带伤心碧

【楼诚】守卫者 7(哨兵向导paro )

*不是很长


Part 7.

明楼到蓝衣社据点之时,李格早已到了。年长的向导坐在灯下抽着一支烟,见明楼来了,便随手捻灭烟头,道:“坐。”

明楼坐下,向他汇报了前日行动的情况。详详细细听完一遍,李格点点头,微笑道:“不错,你们做得很好。”

明楼知道他一向不是只夸奖的主,因此便没有答话,默默等着李格的“但是”。没料到等来等去,他的导师只是话锋一转,只是问他道:“家人在身边的感觉如何?”

明楼目光一动,霎时间闪过刀光。李格温言补充道:“别紧张。我没有入侵你的精神,只是今天听学生提起了你弟弟罢了。”

明楼神色略微一缓,道:“他只是受我大姐所托,来给我送点东西,过了周末就回申城。”

“我只是随口一提,”李格呵呵一笑,摆手道,“对你我是一向放心的。看得出来,你很看重你的家人。”他若有所思地盯着明楼看了一会儿,忽的开口道:“明楼,你知道你的精神影响范围有多广吗?”

不知道他所问的意图,明楼摇了摇头。

李格站起身来,道:“跟我来。”

 

明楼跟着李格穿过书房的地下密道,来到另一幢建筑。直到他顺着旋梯走到最上,他才发现自己所在之处竟是建业塔顶。

瞭望台从塔身探出去,半悬在空中,夜风凛然掠过,从这建业城的最高点可以鸟瞰全城的万家灯火。

李格和守卫在此的哨兵打了个招呼,哨兵行了个礼退下,瞭望台上便只剩下了他们两个。李格道:“明楼,作为一个向导,有一些事情你必须清楚。”

“在战场上,哨兵的作用是一对一的,而我们向导则是一对多。有时候一个向导在战场上甚至需要用自己的精神覆盖方圆十公里,同时影响这个区域下所有人的精神状态……”

类似的事例明楼听说过。一战期间曾经有英军的向导将精神触手延伸至整片战场,通过精神诱导使得敌军全面丧失斗志,全体缴械投降——然而能做到这种事的向导堪称凤毛麟角。明楼自觉醒以来就一直隐藏向导身份,向来擅长深入挖掘他人的精神图景获取情报,却从未尝试过、也不敢尝试广泛地展开精神触手。

 

“试试看,”李格示意,“你能够延伸多广?”

“不要紧吗?不会被发现?”

李格笑了:“不会有事的。你正在塔的守护下。”

 

明楼深吸一口气,放开自己的一切自制,任由精神在空中游走,向各个方向延伸开去。

精神所到之处,意识也如影随形。他感到自己仿佛有了一千双眼睛,向下俯瞰着每一个街角巷陌,每一家的昏黄灯火。他感到自己仿佛有了一千双耳朵,听见每一户人家的家长里短、每一个人内心的呼号。

他的精神仍然在延展着,如同一张严密的网向四周撒去。

这是一种自由的感觉。整个世界仿佛都是他的舞台,可以随意奔走巡游。明楼的精神覆盖了整座建业城,他的意识笼罩着这座古都,聆听它的低语。

 

然后,他听到了——

明楼的呼吸猛然一窒,心口被死死揪住。

 

他听见无数的哭号,来自吃不饱饭的孩子与丈夫战死的寡妇;他听见无数颓唐的低语,来自露宿街头的穷人和无人供养的老者;他更听见无尽的麻木沉默,几百年的贫穷积弱剥夺了这座城市的尊严,也将人们的尊严一同踩在脚下。

他听见这片土地上的血泪,一刀一刀割在他心头。

万千绝望的哭号涌入明楼脑海,在他的精神图景中拍打出一片狂风骤雨。明楼从未如此震撼,如此痛苦,又从未如此感同身受——在那一刻,他不再是明家的大少爷,而是劳苦的丈夫,是挣血汗钱的码头工,是乞丐,是农民,是千千万的劳动者,是千千万的中国人。

这样痛苦,这样卑微,这样被积贫积弱压弯低了腰、却依旧咬着牙挺着脊梁。

 

在这无边苦海中,明楼因痛苦而震撼,却又因痛苦而清醒。

夜风冷而凛冽地吹干他额头的汗,明楼的精神俯瞰着建业的万家灯火,他的意识却渐渐清明而决绝。

 

“你听到了什么?”李格问。

明楼低语:“所有。”

 

他听见建业,他听见中国,也听见了他的使命。

那一刻明楼忽然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担,早在他以中国人之身来到这个世界上之时它便已在他肩上。这使命让他爱深情切,又令他充满力量。

 

他是一个向导,而上天予以他卓绝的天赋,让他在此时此刻站在这里,听见建业的血泪与哭声。明楼想,这是他的命中注定。

塔是守卫者的殿堂,他记起了父亲说的话。

而哨兵和向导守卫着国家。

 

李格了然地看着明楼决然的眼神,年长的向导透过学生的精神看见了自己想要看见的一切。他开口道:“你做得很好,明楼。我没有想到你的精神能够覆盖全城。”

明楼仿佛刚刚回过神,缓了缓才摇头道:“还不够,老师。”

李格笑了,他的眼神坚硬而闪光:“明楼,我们只能在黑暗中行走,然而总有一天,你会成为这个国家最强大的守护者。”

明楼郑重点头。他听见他的导师继续开口,声音同样平静而庄严:“你是我见过的天赋最高的向导,所以,不要着急。在你到达那里之前,你还有很多东西要学。”

 

李格从怀中掏出一本红色封皮的书,递给明楼。

《共产党宣言》。

 

明楼看见标题,顿时一惊。

李格做了个“嘘”的手势,笑容是一如既往看不破的平静:“我只是觉得,要做一个好向导就必须了解各种人得想法,其中也包括共产党。你说呢?”

 

 

明楼回到酒店已经很晚了。

他推开门,却发现台灯依旧亮着,阿诚就坐在床边,居然还没睡。一切都恍如隔世。

明楼叹了口气,又感慨又心疼地揉了一把他的头发:“怎么还不睡?当心明天起不来。”

阿诚乌黑清亮的眼睛直直盯着他瞧了半晌,然后少年轻声问:“大哥,你没去见汪小姐,对不对?”

 

--------------tbc

天下何人不通共啊[[[。

这章简直难写死了,根本没法表达出那种信仰的震撼感QAQQQQQQQQ

评论(20)
热度(31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山一带伤心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