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山一带伤心碧

【叶蓝】少不入川

*报社系列第一弹

*不会有后文的各位洗洗睡了吧。

*@时镜 四川手信第二弹!【其实只是单纯的四川旅游宣传片..........

*尝试一下电影预告片的写法www

*ooc,ooc,ooc,渣文笔,渣渣渣,狗血狗血狗血【重要的事情说三次

 

  

「古有戎曜王陵,藏珍宝秘笈万千,世称"空中陵墓"。」

「循蛛丝马迹,草蛇伏灰,疑其踪于蜀中。」

「江湖震动,八方奔临。」

 

麦黄细长的面条盛在素白的旧瓷碗里,上头盖着炒得焦香浓赤的肉糜,一把金黄的花生末子,几根碧绿水灵的青叶菜,浇上一勺鲜亮的红油。年轻的伙计端着好几碗碗面给了大堂里一桌的人,笑得十分殷勤:"客官,您的杂酱面来咯。还要啥子不?"

"••••••"东首的英俊侠客只盯着那面,迟迟不动筷。

他的同伴看他一眼,温言道:"烦请再来碗不辣的罢。"

"好嘞!"伙计一转头,声音清亮地朝里吆喝,"大春,再来一碗杂酱面,不放辣子! ----"

方才说话的青年复开口问道:"小兄弟,向你打听个事,这附近可有什么名人古迹么?"

"古迹?"伙计想了想,半晌有些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笑了,"咱们这客栈在这山口好多年啦,从没听说过这些子事儿。要不然哪至于平时连个路过的人都没有啊?"

 

「岷山脚下,各路人马纷至沓来。」

 

"你这是炸酱面?!"年轻人腰里悬着剑,一开口就是一口难以置信的京片子。

"是、是杂酱面啊?怎么了这位大侠?"

坐在上首的青衣人一双大小不一的眼睛,目光扫过伙计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神情,又掠过对面的年轻人,只淡淡道:"小别,入乡随俗。"

 

郎中模样的素袍客吃完一碗龙抄手,仔细摸出十八枚铜钱,齐齐整整摆在桌边三寸,背起他的药箱,向伙计道:"带我去客房,有劳。"

 

「有初露锋芒的少年侠客」

 

少年一身正红劲装,提着一杆银光闪烁的红缨枪,恭敬的抱拳行礼,朗声道:"在下嘉世邱非,见过各位前辈。"

 

「有不露真容、风姿绰约的大家闺秀」

 

女子作侍女打扮,小心地将轿中蒙面华服的女子扶出来,坐在大堂最干净的一角。转身便向伙计吩咐道:"我家小姐说了,要枇杷、金桔、杨梅、樱桃鲜果四样,蜜饯果子不拘,有什么也上四样就是。细碟要清炒芦蒿和拌干丝和一青二白,至于大菜出门在外也不必太讲究,只一色八宝鸭方,一色翡翠腐脑羹、一色樱桃肉便可勉强将就了。最后再另上一碗桂花藕粉。"

伙计耳花缭乱,几乎要无奈得哭晕过去,"这位小姐,小店这蜀中荒郊野岭的,上哪儿找这些呀••••••"

那姑娘虽一身海棠红的侍女打扮,然而姿容明丽不可方物,举止大方,隐隐带着勃勃英气,竟叫一堂的男人们都移不开目光。有人搭讪时,她便笑道:"我家小姐姓唐,自临安来蜀中省亲。"

那笑容潋滟动人,竟叫杜明呆了一呆,好一会儿才好容易红着脸鼓起勇气开口道:"其实•••那个,我问的不是你家小姐,而是姑娘你。敢、敢问芳名••••••?"

"我?"侍女一愣,继而捋了捋鬓边的乌发,弯起唇角,"哪有什么芳名不芳名的?我叫唐柔。"

 

「有满腹经纶的秀才」

 

"包子你放开我的<<梦溪笔谈>>!还有那是砚台不是砖头!"

 

「还有••••••那个人。」

 

“我?——我姓叶,霸图门下,江湖人称无敌最俊朗。”一身甲胄的骑者随手把剑搁在桌边,抄着筷子低头囫囵,口齿颇有些含糊,“哎小兄弟,你们这红油抄手味道不正啊。”

 “味道倒是不错,就是馅不纯,皮太滑了些,就是有些像两广一带的口味。”

伙计一僵,继而若无其事地继续抹他的旧木桌子:“是吗。小店招待不周,还请您多多担待啊。”

那号称“无敌最俊朗”的客人若有所思地盯着他,蓦地唇边勾出一个漫不经心的笑:“伙计,问你个事儿啊。”

“哎,客官请讲。”

“哪家派来的啊你?口音和内息都像是南边儿一脉的,不过肯定不是百花谷的——我猜猜看,蓝雨?”

 

「明枪暗箭,暗潮汹涌」

 

“来者何人?”

从阴影里亮起一盏油纸灯笼,走出来的是客栈的伙计,手里却提着一柄蓝光湛然的长剑,神色是与平日的和善殷勤绝然不同的凛然。

“蓝溪阁门下,蓝河。”

 

「江湖险恶,谁能全身而退?」

 

“叶修!——”蓝河猛然睁大了眼睛向前扑去,一同从瀑布顶坠向下方深碧的寒谭。瀑布雪白的水色在视野中急速后退,他却始终抓不住对方哪怕一片衣角。

 

 

「刀剑如梦,谁能守心如一?」

 

“......”叶修深深地凝视着蓝河,慢慢收拢手心的水晶钥匙,“小蓝,你真的要把这个给我?”

蓝河微微偏过头,深吸了一口气,轻声道:“这一关你破的,这钥匙,也理应是你拿。”

“不是吧,你们蓝溪阁可需要这个了,你就这么把它给我一个不知道哪儿来的人,也不怕你上头找你麻烦?”

“啰嗦什么?”蓝河瞪他一眼,然后撇开视线,“说了给你就是给你的。没事...大春不会怎么样的。我们蓝溪阁向来行得端、坐得正。”

叶修看着他,笑了。

“行,多谢了。到时候别后悔啊。”

 

「能让江湖人一醉的,除了百年陈的美酒,只有一把刀头血,新鲜而滚烫。」

 

叶修坐在陵墓深处的宝台之上,手里把玩着一把奇异的伞。他远远望着蓝河,脸上是带着一点惘然与嘲讽,懒懒地笑了。

“我都说了小蓝,到时候别后悔啊。”

 

「刀光剑影之下,唯有你的笑容在记忆中久不褪色。」

 

“卧槽叶修那是五十年的女儿红你行不行啊——”

“有什么不行?”叶修卧在一叶小舟里,斜眼看他,满不在乎地斟了一小杯一饮而尽,“不是我说小蓝,你还真以为我是一杯倒?”

“......”蓝河无语,终是也接过酒壶给自己斟了一杯,发出一声惬意的喟叹。小舟轻轻荡在孔雀海的中心,轻风低回,撩动一湖浓碧如蓝的水色泛出一层层温柔的涟漪。那水蓝得惊人,又清澈得近乎透明,映着满山浅青的箭竹与天上一丝丝的洁白微云,偶尔掠过一点雪白的鸥鸟。

天色好得几乎让人愿意就这么死去。

“唔......”

“咦.........叶修?还真醉了啊?”

“没醉,”叶修眯着眼睛,仰视碧蓝的天空,“你说这么漂亮的地方,这么好的天气,为啥还有这么多糟心事儿呢。成天打打杀杀争来争去的,平白辜负了良辰美景不是?”

“什么良辰美景......我还杜丽娘呢。有种你倒是别跟来找空中陵墓啊?亏你还叫什么‘无敌最俊朗’......”

“就是一说,”叶修叼着烟袋儿咧了咧嘴角,“这不,人在江湖飘啊。”

“少装蒜。”蓝河也笑。他倚着船篷,任由清风拂面,“不过你别说还真是啊,蜀中风景漂亮,吃得好,姑娘都比我们那儿好看。”

叶修瞄了他一眼,面色说不出的愉悦。

“可不是,最适合成亲嫁娶找对象,要不然人家怎么说‘少不入川’呢。”

 

「少不入川」

「2014年6月25日,与你于影院相爱相杀,不见不散」

 

 

 -------fin.

应该在上面提示饿着肚子的人慎点的.........不管啦ww

对了,没提到名字的几位,身份应该还挺好猜的?

评论(14)
热度(8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山一带伤心碧 | Powered by LOFTER